7/09/2009

虛幻的火舌

      


      佇烏暗的房間內,你看著的
      是佇光亮的房間看袂著的。
         ─Salman Masalha, Israel

  佇今年五月十二日,中國四川汶川遭受傷亡誠大的地動了後,我一直有收著對中國寄來,關係這遍地動主題的詩。我原底有想欲佇這期的詩刊內底,做一个專輯刊登。毋閣,佇讀完遮的詩了後,我原本嚴肅的心,煞予遮的詩沖薄去,也感受著詩人的虛幻心態的可怕。其中,一首為死難者點燭光祈求、安魂的詩內底,作者寫講「你不孤單,你有神州」。另外,毋是寫黨中央書記佮共和國總理的身影,著是詩內底祖國祖國一直喝[hoah]。猶有人共地動造成的廢墟,比喻做春天的廢墟,提來佮當佇中國本土傳送的奧運聖火相比,表明廢墟內面的黑暗和死亡,會因為祖國傳聖火的堅強,得著春天的溫暖佮母親的關懷。

  當慶典佮人民死傷慘重的苦難仝時發生的時陣,我佇一寡中國詩人的詩內底讀著的毋是感動,是詩人予慶典的歡喜佔滿的心,讀著的是可怕的心態,是無法度燒痛人心的虛幻的火舌。這也使我想起前幾日奧運期間,新疆主張獨立的份子所做的暴動死傷事件,佮西方人士佇天安門為西藏自由所做的發聲。

  佇中國遐爾大的土地上,佇外圍的土地,資訊無便利的所在,屠殺一直咧進行,佇較內圍的所在,著是藉用法律定罪,銃殺異議份子。虛胖的大,是中國一直堅持的,佇烏暗中,這个虛胖的國家藉用的是包裝和平的武力去恐嚇異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