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0

釋放劉曉波!─毋過:「劉曉波:馬英九的民主牌有遠見」?



釋放劉曉波!─ 毋過:「劉曉波:馬英九的民主牌有遠見」?



  2009年12年25日,中國政權選擇tī感染全世界ê重要節日「聖誕節」,以劉曉波先生起寫ê「零八憲章」做為起訴ê基礎,宣判伊犯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一年。這項判決震動世界,也引起全世界誠濟佇經濟力重要國家ê譴責kah聲援,m過就是無侵占台灣ê中華民國流亡政府ê聲援。

  這時,我想起全世界ê經濟強國,過去是按怎為著家己ê經濟利益寵幸現此時ê中國政權,in一直想講促成中國ê經濟繁榮,kah西方ê民主價值互動,會使促進中國人民反思自由、民主kah人權是人類ê普世價值。其實,促進中國人民反思自由、民主kah人權是人類ê普世價值,並毋是西方國家主要kah中國來往ê主要動機,會使講是附帶ê爾。因為資本主義者考慮第一要素是市場kah資源,相信當新ê市場kah資源綴中國ê後壁形成ê時陣,資本者ê跤步就閣綴咧徙,絕對無可能閣共中國當做是唯一ê選擇。

  當媒體kah全世界各角落一直咧發表聲援中國釋放劉曉波先生ê時陣,咱台灣ê人民確實愛閣去重讀劉曉波佇2006年6月號ê(《爭鳴》發表ê這篇「馬英九的民主牌有遠見」。劉曉波先生ê這篇文章內底講:「……試想,如果馬英九在2008年如願當選,當選後,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出席六四週年祭,那才是對北京政權的最大考驗。因為,無論是國際還是國內,北京高調反台獨可謂「名正言順」,但如果北京高調反對作為台灣總統的馬英九祭奠六四亡靈,那就將陷於三重困境:有違於美國對兩岸互動的期待,有違於大陸的民心所向,也只能把台灣的主流民意推得更遠。」。

  馬英九佇劉曉波先生文章發表後,也如期當選總統,m過劉曉波先生向望ê馬英九敢有「出席六四週年祭」呢?老實講,劉曉波先生是一个有理想ê中國知識份子,毋過我對伊寫這篇文章進前對馬英九過去ê瞭解,產生遮呢淺薄ê見解是誠意外ê。敢講劉曉波先生伊一直攏無聽過馬英九過去佇美國編寫「波士頓通訊,反對台灣獨立ê言論嗎?劉曉波先生敢攏無聽過馬英九是一个佇美國誠高等ê大學讀冊,經歷西方民主政治,煞公開反對台灣廢除刑法第100條,反對總統直接民選ê人嗎?

  另外,劉曉波先生也佇文章內底提講:「……如果說,陳水扁的大陸政策是單一的,即用不停頓的小步走「台獨」來測試中共的底線,同時還要爭取美國對台獨策略的諒解;那麼,馬英九的已見雛形的兩岸政策就是:一方面,維持現狀、加強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另一方面,用制度之爭來定位兩岸關係和爭取國際支持,把大陸的政治民主化作為兩岸政治談判的前提,讓台灣的大陸政策與美國的人權外交相配合,從而使台灣問題變成大陸政治改革的催化劑。」。

  讀劉曉波先生這段話,我心內欲問ê是,「台灣」佇劉曉波先生ê心內到底代表啥?「台灣」佇劉曉波先生ê思考內底是毋是祇是一个棋子爾,為啥物「台灣」問題愛誠做「大陸政治改革的催化劑」?為啥物「台灣」就愛綁tī中國問題ê籠仔內?中國ê政治民主化,應該是中國人愛靠家己ê力量去爭取世界ê援助。老實講劉曉波先生共「台灣」當做是棋子ê想法,m是一个有正義感ê人愛有想法。台灣對獨裁專制ê中國國民黨政權解放出ê來過程中,有外濟彼當時中國人發聲過支持台灣爭取民主kah自由?

  我聲援中國釋放劉曉波先生是khiā tī人權ê普世價值ê立場,m過也譴責所有共「台灣」當做是「大陸政治改革的催化劑」想法ê人。


連結:
劉曉波:馬英九的民主牌有遠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