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母語寫作是一種反省



─掌門詩學季刊第48期編輯筆記


母語寫作是一種反省


  佇台灣文學的路途頂面,我看著一群人,亻因對早期的北京語寫作,慢慢遷到母語寫作的戰場。共母語寫作形容做是上戰場,這是對現有語文體制的反抗,也是對過去難堪的殖民歷史背景佮獨裁政治壓制的反省。

  反省毋是否定過去前輩者,亻因佇台灣文學的冊架頂,辛苦使用母語佮北京語建立起來的文本佮豐富資源。反省是一種體認,這種體認就是,當使用的語言無法度形成文本流傳落去的時陣,最後這个語言,就會因為同化佮錯誤的政治使弄,予人掃入墳墓,消失佇歷史的煙塵中。

  佇母語寫作的路途頂面,我讀著同仁初初用母語寫的詩,比評較早用北京語寫的詩,有完全無仝的心境佮內容。這是啥物道理?這是一項值得逐家去討論的課題。

  佇任何時代,佮別人發無仝的聲,會予人排斥,做無仝的工作,無法度上台。有人講,寫母語文學,逐家攏讀無,讀無的文章是欲按怎流傳。這種講法真簡單點出二件代誌,第一、這毋是公平的國家,第二、就是你要去追求公平。

  你無共家己的母語寫做文本,就永遠無機會,是鑽石永遠攏是鑽石,絕對袂變做磚仔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