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8

黎巴嫩 ─ Sabah Zwein詩選



詩人紹介】


  Sabah Zwein是一位黎巴嫩女詩人,記者,也是文學佮電影評論家。到目前為止,伊出版過八本詩集,其中四本詩集用法語寫作,另外四本是用阿拉伯語寫作。伊的詩佇誠濟無仝語言的詩選內底,攏看會著。

  Sabah Zwein旅行過誠濟國家,除了阿拉伯語以外,伊猶會曉西班牙語、法語、英語、德語佮義大利語等六種語言。Sabah Zwein的寫作主要發表佇黎巴嫩、阿拉伯佮歐美的雜誌,譬如:Le Jeudi (Luxembourg), Banipal (London), Le Supérieur Inconnu and Aujourd’hui Poèmes (Paris), Al Jadid (U.S.A.), Kalimat (Australia), Al Hucema (Spain)。


1.
我那會看著Rimbaud
橫越月台像一隻輕
  步的鬼魂!
時間毋是咱的,
所在毋是遐。
毋閣予我無心神的是
彼二个月台頂的婦人!
亻因猶徛咧遐
  無振動,
二个仝模樣的婦人
  炯炯相我
透過火車的車窗。

2.
佇月台頂,我的鬼魂
開始慢慢消失。
日頭已經落山
城市也開始
  無看。
祇是一細塊的我留咧─
手頂的波浪佮我
  買的明仔載的早頓。

3.
佇我往北的路途,
日欲暗,開始落雨。
佇上尾時刻
我的心開始攪轉
毋閣雨已經停。

10.
我佇Le Monde報紙讀著
一个羅馬尼亞作家過身的
  消息。
甚至作家亻因因為憂鬱死亡。
我的心神愈來愈
  遠
若像啥物攏無發生。

31.
佇酒吧,我一个人坐。
啉幾落點鐘的麥仔酒,
當日頭漸漸漸漸落山的
  時陣。
我想欲放未記
毋閣親切的服務生
問我對歐洲叨一个城市
  來。

32.
我想欲死
毋閣我謔笑
夯頭看著藍色的天。
我佇房間內拍開細仔
  窗仔門一點點仔
我會聽著火車聲,
看斜斜的日光
佮誠濟問題的記號。

33.
過一時仔
阮開始掀相冊,
一遍一遍看了
  閣看。
毋閣暗暝拄開始,
阮聽著音樂
渡過隔轉工。

34.
今馬我咧聽Telemann。
這是誠久以前的代誌
當我初次看著這個城市的
  時陣。
落大雨了後天頂的雲猶是厚厚,
街路澹濕濕
我開始懷疑意義是啥。

39.
我猶看會著我的影
佇窗頂,
看壁頂畫內二條交纏的
線條,
我甚至看著鬼魂
對一間房間行去另外一間
互相鞠躬,像咧
講話。

42.
今馬我咧聽韋瓦第的
“榮耀頌”。
也聽音樂。
厝佮樹仔亻因開始
反射
佇火車窗內。
我的時代開始反射
佇厝壁頂。

43.
我猶鼻會著
厝佮灶跤的芳味,
鼻會著暗頭仔的酒,
早起時的咖啡,
感覺每一早起
逼近的分離。

44.
桌頂的盤仔,
我的咖啡色外套
掛佇門後,
單調的聲音,
像暗頭仔的色彩,
活佇我的記憶內。

55.
我會記得一支花矸
佇窗仔墘,
我會記得音樂
阮早起時聽的,
我會記得一支花矸的花
阮留佇遐的,
我會記得伊
佇阮關門的時陣
留落來的彼間永遠的破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