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9

共同的苦難



─掌門詩學季刊第50期編輯筆記


  共同的苦難


  因為翻譯中東當代詩人作品的關係,透過作品,我同時讀著生命的疑問佮代表的積極意義。所以,我對人類世界的真精神,有誠深的期待佮向望。也這種的期待佮向望,真拄好,我對一位加拿大籍,長期佇中東,無屬於任何媒體的獨立戰地女記者講的話底聽到。當人問伊為什麼一个外國人願意佇中東遮呢險惡的所在,出生入死報導真象。伊講:因為咱攏承受共同的苦難,所以更加愛互相幫助。這種共別人的苦難當做家己的苦難來思考、體會,而且真正出生入死去幫助別人的「仁」、「俠」精神,佇目前人類的世界猶存在,這是值得安慰的代誌。

  人類存在的目地是啥?佇整個地球生物界來說,人類可能是唯一會當對接近滅亡邊緣的生物,伸出友誼雙手,運用科學佮智慧,予亻因的生存繼續延續落去的上高層生物。毋閣人類佇誠濟方面,也一直攏是擔任物種生命終結者的角色,這也是事實。

  最近佇CNN電視佮代表2008年奧運大使成龍先生的講話中,我聽到伊講著類似中國人等待奧運佇中國舉辦已經誠久,西藏問題是歷史問題,伊呼籲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莫因為西藏最近發生的代誌來抵制2008年佇中國的奧運。其實,祇要小可對奧運的歷史有瞭解的人攏知影,體育做為奧運的主體是現代結合商業演變的結果。佇起早來講,奧運的意義是希臘平民因為對和平的向望,化做放下武器去奧林匹亞參加運動會的行動。

  和平是一般平民上大的向望,這毋單是古早希臘平民的向望,也是現代世界人類普遍認同佮追求的目標。1959年3月10日佇西藏發生的抗暴事件,佇49年後的2008年3月10日重演,中間大大小小的西藏事件也一直參咧發生。啥款的問題造成一个事件經過49冬後猶無法度平息?敢講真象是佇13世紀中葉,當西藏成做中國領土的一部份了後,西藏人著未使閣起造家己的國家嗎?

  我的耳空閣再響起2006年9月30日,中國解放軍佇茫茫白雪的Cho Oyu山的朗喀巴山口〈Nangpa la〉,槍殺西藏17歲尼姑凱桑˙蘭卓〈Kelsang Namtso〉時的尖利槍聲。我想著人類共同的苦難,佇西藏、中東、非洲、南美、亞洲,甚至佇我風暴中表面平靜的國家─台灣。

  佛曆2550年9月30日
  凱桑˙蘭卓
  雪,掩埋伊的信仰
  伊共解脫的聲息留予世人的耳空

    ~ 陳秋白 / 朗喀巴山通路頂的謀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