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0

胡 扯─第七屆鳳邑文學獎文學貢獻獎


掌門詩學季刊第60期編輯筆記


胡 扯
─第七屆鳳邑文學獎文學貢獻獎


  「胡扯」,是北京語的語詞,意思是講胡說、瞎說,tī台語語詞內底,「腫頷[tsíng-ām] kah「胡扯」的語意有相近的所在。
  第七屆〈2010年〉鳳邑文學獎的文學貢獻獎,這屆是頒hōo以小說為主要創作文類的凌煙女士。根據鳳邑文學獎的官網連結檔瞭解,文學貢獻獎的評審〈鄭烱明、蔡文章、蔡振念、蔡瑞霖、黃漢龍等5位〉共這屆的貢獻獎頒hōo凌煙女士的理由是講:評審認為凌煙女士開創了台語文學的可能性,文學價值頗高,對後世的影響甚深,因此將文學貢獻獎頒發給她,以表彰其對文壇的貢獻。
  〈凌煙女士開創了台語文學的可能性〉kah〈對後世的影響甚深〉,講實在,凌煙女士寫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甚深〉,這是評審in在人的看法。m̄-過講〈凌煙女士開創了台語文學的可能性〉這是對〈台語文學〉無智識的講法。近的來講,完全漢字的台語小說寫作形式,tī 1920年代就已經建立,m̄-知凌煙女士hit種敘述部份用北京語,人物對話內容tsia用台語的方式,到底開創啥物台語文學的可能性?
  〈台語文學〉是m̄-是會成做台灣文學的顯學,這是未知數。m̄-過共凌煙女士的作品放大做〈開創台語文學的可能性〉,卻是這寡無〈台語文學〉智識的評審製做出來的笑話。我想tsia寫北京語文學的評審,準講tshuē無得獎的理由,嘛m̄-免用犧牲〈台語文學〉的主體性,用製做笑話的方式來突顯家己對〈台語文學〉的無知。其實in若講〈凌煙女士開創了北京語文學的可能性〉,這敢m̄-是蓋有創意的得獎理由呢?

1 意見:

蔡瑞霖 提到...

陳秋白先生您好:
我是蔡瑞霖,無意間讀了您這篇文章,雖時隔一年,仍引人思考。
當時評選會議中有不同意見,對於名次有很大爭論,甚至大家聲音都拉高了。最後由主席統合每個人自己認定的順序,以排序法加總起來的,獲得結果。對於結果如何,在會議後就不再有個人意見可以表達的餘地了。至於評語,當時說由某位委員負責撰寫,寫得如何?有妥當否?個人不曾見到哩。
無論如何,很高興在您Blogger上留言。
祝您一切順利如意。
瑞霖 敬書
xavier.co@msa.hinet.ne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