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0

台語,收賄者Kah自覺



掌門詩學季刊第57期編輯筆記



台語,收賄者Kah自覺


  使用台語的族群是按怎會kah收賄者做對等的連接,tī這期的文學台灣第72期,我讀著曾貴海先生發表的2009年「重生的音符─解嚴後笠詩選」的導讀「自由與命運的謎歌」內底的「文學的第五現實」論說中關係語言符號使用的問題時,雄雄佇文章的後面講:……因此,堅持用自己選擇的語言符號系統做為書面語言是正確的方向,但是它不具有否定其他符號系統的生產作為台灣文學的功能性與正當性,不然為什麼選舉行為中收賄者使用的大多數是台語符號系統,卻是傷害台灣主體的話語實賤,這種反證應該非常清楚。

  台灣目前的語言族群,除了日本殖民時期超過75%歸屬日本人編的「台灣話讀本」俗稱「台語」的母語使用人口以外,iáu包括客語,原住民…..等等相對少數的母語族群語言符號系統的使用者。我想曾貴海先生文章內底講的選舉時代,應該是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國民黨tī台灣所辦的選舉。伊講的話,我想無的是曾貴海先生用「不然為什麼選舉行為中收賄者使用的大多數是台語符號系統,卻是傷害台灣主體的話語實賤」,來反證台語符號系統的族群「否定其他符號系統的生產作為台灣文學的功能性與正當性」的道理是啥?假使這是事實,按呢曾貴海先生是毋是認為佇相對少數族群的客語族群庄頭,籬笆內講中國各種無kāng語言的新住民kah原住民部落,hām學會曉台語的其它母語族群,就無曾貴海先生對使用台語符號系統的族群,所指控hit種接受賄選的選舉行為嗎?

  台灣目前母語寫作的人口比起本底有in家己的母語符號煞用北京語俗稱「華語」做符號系統寫作的人口來比,會使講是少kah看bē著影。m̄過這佔多數台語母語族群中,產生的少kah看bē著影的台語作家,煞愛去phāinn曾貴海先生所指控的反證。這種對台語作家的曾貴海風格的反證指控,我誠好奇毋知笠詩社內底濟濟以台語做母語認同的詩人,in心內有啥感想?某一種語言會受政治力作用,成做優勢語言這是事實。毋閣我心內想的是台灣的母語寫作運動已經幾落十冬,準講照一般講法的本土政權去推算,對李登輝先生做總統的時代,到陳水扁先生做總統的八冬,鬥鬥嘛有二十年的時間。這上少二十年的時間,究竟包括笠詩社kah有in家己的母語背景,自認是台灣作家的人,佇in的作品中到底自我實踐外濟的母語寫作成就。政治力影響教育是主動力的作用,媒體kah作家對語言的使用嘛是主動的行為,當然媒體kah作家也會使將使用非母語語言的主動行為講做是一種「不得不」的作法。媒體考量的是閱讀的市場,這是典型的資本者行為。毋閣當多數的作家攏自覺欲照家己的意志出版家己的母語文學的時陣,這種力量敢無法度逼使毋管是任何政黨執政的語言政策。作家無應該替家己tshuē樓梯去落,按呢正義敢毋就是我囡仔時ti電台放送的「江湖夜雨十年燈中」,聽著的hit位手提燈火的盲劍客的感慨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